close

今晚在跟南部友人MSN聊天時,不知為何突然討論起北部人與南部人說話方式的不同~

@叮噹chiu@找到目標?!…… 說:
真的,這是北部人和南部人最大的不同點

@叮噹chiu@找到目標?!…… 說:
北部人是很難說真話,南部人是很難說假話

Queena~ 說:
應該不是難說真話,而是說話會修飾

@叮噹chiu@找到目標?!…… 說:
所以跟北部人相處過後,我比較能跟一般人相處了

@叮噹chiu@找到目標?!…… 說:
也修得太過份了一點~

Queena~ 說:
.........................................

其實這個話題早在上次我們在台北貓花園約會時就討論過一次~但大概面對面她害羞的不敢說的這麼白~反而在MSN上更有感而發?然後我開始用著容量本身就不太大的腦子,回憶起過去在跟她或著是跟其他中南部朋友的相處過程,發現~真的耶~剛到台中讀書時,有時在小吃攤吃飯就會聽到老主顧在跟頭家聊天時,點個菜都是:「暗~來碗麵~」、「暗~小菜切一份~」、「暗~頭家算一算多少錢~」從頭到尾"暗"到深處無怨由~當時還想怎麼會有這種把"暗"字當作生活必需詞,似乎不說就不知怎麼開口說話,但後來班上男同學也是有好几個人整天在暗裡來暗裡去的,在不知不覺中我也習慣了!但要聲明我是習慣聽到別人醬子講,可不是我也同化到跟他們一起你暗我暗的喔!(也不是我畸視暗來暗去的人啦~畢竟我走低調路線,整天一直暗會太引人注目啦~這跟我的原則不相符呀~)

現在正紅的國片「海角七號」裡面經典台詞只有一個字,就是「暗」~「暗」~「暗」~問過中南部的朋友也說暗呀~哭誰爸爸啦~哭誰肚子餓啦~那個馬的誰啦~也真是他們平常日常生活中的語助詞~這似乎跟中南部人的大剌剌、直率個性有關聯!?若在北部若是嘴裡暗暗暗...的話通常大家都會贈送驚訝的眼光?想著這麼人也太不修飾了吧~畢竟生活在過度包裝的北部裡,連說個話都要在腦子裡千想萬轉後才出口,很少人會這麼直接!若講話很直接的人好聽點會說這個人真是有個性呀~但心裡卻想著話也不想過再說~南部人是不爽就直接告訴你,講完也算發泄完就沒事、結案了!但北部人就會不爽還是會對你微笑、鞠躬說謝謝~翻過身才會仔細的問候你祖宗八代~再想著下次要怎麼整治你!0重點是一切的過程根本不會讓你覺得是作假,每個人就像天生都有著自然的表演天份呀~算各位厲害~

南部友人常說我最適合做客服人員、業務、公關了!一張嘴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到不人不鬼也可以說話~我說這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呀?她卻說剛開始她總不習慣,一件事硬要九轉十八拐的繞路後才可以聽出最終的目的~為什麼不開門見山的直說呢?我說怕太直接還沒見山就先被在下山擋下來了,總要交關一下再提出要求才覺得比較自然咩~這也很合理呀~所以她今天才有感覺的說:「跟北部人相處過後,我比較能跟一般人相處了~」在玩笑之餘也想著難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一直以來都是很複雜的學問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光是一個台灣就分為北部人、南部人大不同了~更何況是這麼大的地球村?每個地方的人文風情不同所表達的方式也就有差異,只能說人類真是個不易坦率的生物呀~

PS:這只是大概的分類啦~我也是有遇到單純北部人及心機鬼南部人、暗來暗去的北部人及講話文謅謅愛修詞的南部人,唉呀~反正不管是那裡人都是台灣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54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