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導遊小林提過我將要獨自一個人在金邊流浪八晚後才離開柬埔寨時,他大為吃驚的向我表示金邊雖是首都,但是治安反比觀光區的暹粒還差~更何況我只是一個女生,非常的不建議!再配上他驚恐的表情,我頓時有到了金邊會逃不出柬埔寨的錯覺?....我答應了老北老目,要活著回家啊~他提到7/5~7/9有個台灣團體,以高大哥家庭為主及其他朋友們共計13人,正好要來Angkor Wat附近的孤兒院當義工,不如多一個人幫忙也好!就問我想不想留下來幫忙?

老實說來柬埔寨之前,想說在暹粒有導遊小林、在金邊有朋友Ben,就是沖著這一股的老神在在,我破例的完全沒有做什麼旅遊功課,這跟我以往要去新的旅遊國家前,絕對要做足功課才安心的個性完全不符合~所以當小林在詢問我知不知道柬埔寨孤兒院狀況時,我一臉空空的回說....哇恩災影耶~想必了解我的人一定知道,我這個人膽小怕死又怕痛,一聽到當地人親口敘述首都金邊有多麼不太安全?我就已經開始內心忐忑不安~再向金邊友人確認延後行程沒什麼問題,我就答應多留在暹粒二晚再離開~但現在想想,當時怎麼沒覺得若獨自留下來,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會不會更不安全?只能說在怕死怕痛的個性中,我還有擁有著還是有樂觀的冒險因子耶~我是冒險王~

7/5 在憨不巄咚也一起流浪10天的旅伴跟我告別後,我就從有著異國風情的Golden Temple Villa搬到俗夠大碗的Jasmine Lodge,確認好房間沒什麼異樣感應(開玩笑,我要獨自睡三晚耶!)放好行李後就與小林一同邊吃早餐邊算帳,因為一路上發生太多事了!我只能明示(還連暗示都不太想咧!)若想來吳哥窟自助請導遊,千萬不要問我推不推薦呦!

隨後我就獨自先回旅館休息了!要知道出來混、出來玩也是會累的!所以下午等不到熱乎乎的太陽離開,還是硬著快被融化的熱度跑去old market草草逛後,又回到旅館打死不出房門的想好好休息~確認好隔天早上7:50在旅館門口集合後,我就開始享受起Jasmine的高速網路,一定要大誇一下Jasmine的free internet~不像在Golden Temple Villa總要跟其他房客搶IP,也不會斷線斷到我想生氣!而且住宿又便宜還含早餐~實在是大推大push呀~

7/6-8 先前小林在聊天中提到這位高大哥幾年前跟團來吳哥窟旅遊時,在旅遊的空檔中由小林帶著來到孤兒院參觀時,高大哥對這家孤兒院留了心~他覺得孤兒院院長雖然是一個大男生,但是非常大愛的收留了許多孩子們,除了給了孩子們基本的生活照顧外,還難得可貴的努力想辦法讓這些孩子們到學校去讀書!只單純的希望孩子們因為受教育會有更好的機會與未來~

但高大哥偶然的發覺這些孩子們的在孤兒院吃的不太好、營養也不夠時,他非常的不捨、心疼,所以到後來幾乎每年都會來孤兒院約二次,除了帶來實質金錢上的支助(雖然高大哥總是說沒多少錢~但看到現在孤兒院小有規模,我相信他付出絕對沒有他嘴裡說的這麼少~至少據我所了解,本來孤兒院的地是向地主租的,後來高大哥與朋友們合資買下了土地送給孤兒院,才讓孤兒院漸漸的有規模!)、然後在物資上如:文具、衣物、藥品....等更是想當然的有準備。停留暹粒五天的日子裡,扣除交通上來回飛行、及前後由金邊拉車至暹粒辛苦的時間外,剩餘的三天高大哥全都花在孤兒院裡,大展身手的準備要煮著香噴噴的台灣菜,給小朋友們吃~

(補充:像這次就向朋友們集資,幫全院的小朋友們全都選買了一套全新的學校制服!看著孩子一個一個興奮的排隊等著量尺寸,期待自己獨有的新衣服,連在一旁的我也好開心喔!

以上聽著小林敘述高大哥過往事蹟時,我心想著…這人也佛心來著了吧?但因小林有時說話虛虛實實的,所以我也是聽聽而已~有人可以好成這樣,多多少少我是有點懷疑啦!還是眼見為憑,所以當下在聊天時也沒多問什麼!倒是後來小林開始主動跟我述說與高大哥的恩怨情仇、內心糾葛~聽得我心想這小林內心也太過纖細、愛鑽牛角尖、太黑暗面了吧?難怪我總覺得這個人哪兒不對勁?原來跟我是不同路子的人兒呀~

第一天跟著小林去Riviera Hotel見過高大哥,互相簡單認識後就一同去傳統市場買生鮮蔬果了!在此要先申明在這二天半的菜錢、租車錢、導遊費我完全都沒有提供喔!全部都是高大哥出錢的~(那時我們在算吳哥窟導遊費時,小林還說這三天孤兒院就不跟我收錢了~我內心有多呀!要收也是跟高大哥share吧~你在出什麼聲呀!有沒有?有沒有明顯我對小林快沒耐心了!哈!)我個人真的只有出到力~所以在此真的要謝謝高大哥很大方讓我跟著他們出出入入的~因為我完全就只是在share他們的資源而已~KKKK~實在是感謝再多謝呦~

話說到了暹粒傳統市場真的讓我嘆為觀止呀!攤販的生肉上飛滿了蒼蠅、地板上有著不明髒髒的積水,更別說頭頂上的天花板佈滿著蜘蛛絲!

little angle (1).JPG 

但對當地人來說根本早就是已是習以為常~我想他們一定不能了解我們這些外地人在大呼小叫什麼吧?高大哥早在台灣就擬好了這二天半共五餐的菜單了!每年來也都是在傳統市場選購,所以早就老馬識途的四處走動,我們其他人只有跟在他後面看著市場的奇景,如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的指指點點~如肚子如小汽球大般的田雞、整顆好好的豬頭,它的眼睛還死不瞑目的沒有閉上咧~…等,都讓我們看得說不出話來,只好一直猛拍照為證!

在拍照著有人問我怎麼雞都這麼小隻~我還十分正經的回:「應該是吃都來不及了!還等養到大隻咧~」回答的實在不正經呀~

little angle (2).jpg 

那海鮮都不太新鮮~而且價位不太便宜~

little angle (3).jpg 

我第一次在市場看到一只"豬頭"~好驚呀~

little angle (4).jpg

某攤販的小孩,好可愛喔~

little angle (5).JPG 

這個小孩也是好可愛~我拍個不停!

little angle (6).JPG

以下這段多半是抱怨文啦~可以跳過~KKKK~

話說之前小林跟我哭述過高大哥對他的誤會~然而才第一天,我也不斷聽到高大哥一家人對小林的不滿,總認為跟小林也配合這麼多年了!知道他們來暹粒又不是觀光,是真心來孤兒院幫忙小朋友們的,為什麼在買菜時希望小林幫忙殺價或是希望菜販可以算便宜一點時,小林總是直接拒絕的說已經很便宜了!或是沒有空間了~連試著不願意試著跟老闆提一下!其實在還沒跟高大哥他們聊天前我大概也知道這群台灣人的想法,"若是多省一點菜錢,應該可以買更多的菜或是點心給小朋友們吃吧?"我想…. 高大哥應該不是捨不得多花錢的人吧!不然光是這趟行程的機票住宿錢,就不只這些菜錢了呀!但是更讓我吃驚的是….我才跟小林相處三天就了解千萬別想要請他幫忙殺價,因為他自己平常就不是個會殺價的當地人呀~而且常說他朋友們都生活品質不錯,為了同濟認同他也只好一同,但我想他自己也很享受吧!所以當高大哥提到想要小林幫他殺價省菜錢,小林都一付不願意的敷衍著態度時,我就心想高大哥你也太好脾氣了吧!怎麼都不會想換人?連這回初次來暹粒的高大嫂,隔天一早抱怨才一天就受不了小林的態度了,更何況是與小林配合N年的高大哥!我認為就算小林內心對高大哥有愛恨交織的情緒(是偷偷在內心演起柬埔寨人生吧?),雖本身意願不大但也仍是接了這份工作,就應該要好好把自己導遊的服務本份做好!而不是接了後就愛做不做、愛理不理的吧?這不是好的工作態度吧?想起先前他抱怨著這二年工作量不太多,也沒有什麼老顧客回鍋或是會幫他介紹散客,我真的相信….事出必有因呀~我要對推薦小林的台灣友人說聲抱歉了!不是我太愛挑又抱怨呀~至少我在離開暹粒前仍是對小林很客氣,直到金邊還有打電話跟他報平安呦~

提著沉重的花枝、蝦子、蔬菜、十幾斤的雞胸肉、豬肉,至上有上百斤的食材,我們來到了Little Angle孤兒院,一下了車就看了小朋友們又期待又開心的在門口等著我們,後車廂門一打開大孩子就主動幫忙提食材到院後的廚房,小孩子們就在我們一路走到廚房去時,一直合著手對我們說:謝謝(中文)!

little angle (7).JPG 

little angle (8).JPG 

原來孩子們早就認出每年來二次的高大哥耶~所以早已不用介紹就知道這位高高壯壯的台灣人是要來煮好料的給他們吃嘍~到了廚房大孩子就等著接受指示要如何處理食材!根本就是熟手來著~

little angle (10).jpg 

這裡許多大孩子是略懂英文的,只有少數英文真的很流利,當下我只覺得柬埔寨的國民教育真是國際化,連英文都有注意到,要知道其實這國家貧富差距是很大的,若是沒有背景的柬埔寨人只會柬語的話,其實是非常難找到工作的,但以觀光為主的暹粒會點英文的話,至少機會真的大多了。英文流利的到時可以做英文導遊,若是觀光客多時,以當地人來看收入是算很好的,尤其接待英文系國家的觀客給的小費反而比華語導遊可觀~(沒法,對美國人、歐洲人來看,這裡消費很便宜,但對台灣人或亞洲人來看,竟沒有想像中便宜!)所以在跟大小孩子們一起洗菜、挑菜、切肉時,就很習慣的用英文交談,但英文流利的也只是少數啦~大部分都是幼幼程度,想了想、湊了湊也只想出几句,如:How are u?How many people in your family…?有時只是几個單字湊成簡單的對話,更別論文法,原來我們都一樣差呀!(不知為何,有很得意的fu~)

院貓-黑白切(我自己亂取的,哈!),很親人~

little angle (9).jpg 

有時我在切菜會拿起來問他們知不知道這個菜的英文名稱?大都不太知道,我們就一起猜、一起討論後,我若知道的就會直接公佈答案,若也不確定的就利用我旅遊好友-I pod touch英文字典功能查詢後,一起記住這個單字!有時我們會互相開玩笑、取笑對方切的肉太大、菜沒有洗乾淨,雖然有時孩子們根本不懂我說的英文,但借由肢體語言我們都可以互相了解對方的意思~這種不需要語言雙方就可以了解的感覺,總讓我非常開心自在~沒有了語言作為媒介,不用擔心你說的話會被曲解,不用怕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笑容就是溝通最好的工具喔!

院裡的廚房像是台灣古早時的大鍋鼎,也是用木材升火的~燻得我淚水直流~但我硬跟孩子說是他們惹哭我的,要他們負責~哈!

little angle (11).jpg 

會讓我對這群孩子們留心、無法忘懷的是…他們沒有因為貧窮而變得現實、貪心~我看著當院長正在發糖果給他們時,每個孩子都安安靜靜的排隊,挑好自己想要的糖果,而且不會貪心的想多拿!每個人都一臉滿足開心~然後再走到我前面,合掌對我說:謝謝」(是中文呦!)或是厚滾」(柬語的謝謝~),雖然糖果根本不是我帶來的,但看著他們被教育的好懂事,我也很開心的回應!回想起前二天我在大吳哥附近攤販用餐時,餐桌旁聚集著一群小孩,總是一直到我前面向我販賣紀念品,當我拒絕後(要知道我行李箱已經快炸了!連一張紙也裝不下去了吧!),就開始跟我要錢、要文具、糖果,有什麼要什麼~結果發現我還真的什麼都沒有,眼尖的看到我擺在一旁裝著相機的袋子,就開始向我要相機袋!說她要讀書,要用袋子…那相機袋小到什麼書也裝不進去,我實在一頭問號想著要怎麼讀書用呀?想到洞里薩湖上搖著臉盆的越南小女孩,也都是看到人就要錢!讓我深感在貧苦的環境下,教育讓柬埔寨與孤兒院的孩子們明顯的有如此大的差異性呀!

IMG_7328.JPG 

當飯煮好了大孩子們會主動站在大鍋菜前,拿著大湯匙開始分菜,先照料好年紀小的孩子們~

通常他們自己會分組,兩、三個小的就會有一個大孩子坐在一桌,隨時注意年紀小的孩子飲食狀況。等大家都分到食物有得吃時,分菜的大孩子還會確認過都在吃飯後,才會自己坐下來吃飯!不過還好其他大孩子在菜餚煮好後,總會幫忙先留點起來,有時分到最後連白飯都沒得吃(別看小孩子們都瘦瘦的,年紀愈小的一個比一個吃的白飯還更多呢~),或是只剩點鍋巴他們也是吃的很開心!完全不會覺得自己幫忙的這麼辛苦,應該先吃或是多吃~在幫忙時也總是笑容滿面!想想台灣的孩子們,真的覺得我們好不惜福呦~這些孤兒院孩子們真的好令人值得疼惜的呀~

little angle (19).JPG 

這小弟弟超逗的~雖說不會太講話,但很活潑好動!一看到相機就開始大擺動作要人拍照!但他其實是個很有故事的孩子!父親往生後,母親無力扶養只好送到孤兒院。之前有人想領養他,小弟弟拒絕了,他說他要留在這裡等媽媽~聽了我好感動~想想他這個年紀的我,父母親在旁照顧,整天只會鬼叫要糖要人陪著玩吧?那有這麼早熟聽話!

little angle (17).JPG 

這個小妹妹每次她都會來幫忙,其實她是住在附近的小孩!並不是孤兒院的孩子們!但她好多次都讓我感動萬分~有一餐煮好後我就對她說:妳快去吃飯呀~」,她竟然回我:沒關係,我可以回家再吃!我怕會不夠~」(英文英文~她當然是講英文!)相信也住在孤兒院附近的她,家裡應該也不會時常吃的如此豐盛吧?而且住在鄉下肉類海鮮取得較難也不便宜,但她仍是無私的想著自己家有得吃就夠了~要知道高大哥真的都很下重本在煮美食給孩子們吃耶!連煮個咖哩飯,材料還遠從台灣過海水帶來日本北海道咖哩塊數盒!在暹粒市場買食材時,若店家推薦好吃的丸子呀~或是說豬肉哪個部位比較好吃~他馬上就改買店家今日一特推耶~在孤兒院平常哪有吃到這麼講究呀!但小妹子只擔心其他孩子吃不夠,嗚~真的好貼心喔~也因為她的惜福感恩,讓我在孤兒院二天半的義工日子裡,對她印象最深刻!

 little angle (18).JPG 

Little Angle裡的孩子們,不論大孩子或是小小孩子們,院長都會教他們學會做皮雕,讓他們有一技之長,可以藉由皮雕作品的收入賺取點微薄的金錢~

little angle (13).jpg

老實說這裡的皮雕作品真的都不貴,一個手掌大的大象皮雕才USD1!也太便宜了吧?雖然不能跟專業皮雕師精緻度相比,但是也有模有樣的~

 little angle (14).JPG

你若選購好的作品在付款時,院長還會把你挑出來作品的制作人叫到面前,與你一同合照~本來我好害羞,但是又想這也是鼓勵他們繼續創造出更好的動力之一,我就厚著臉皮合照了~

little angle (15).jpg 

可惜我相機裡合照的相片都很模糊~不然我大大小小也買了十個以上的皮雕,一群孩子害羞又開心的與我合照的樣子就可以跟大家分享嘍!

最後放上這群女孩子們的照片~她們都是在煮飯時很認真的幫忙著洗菜、切菜、分菜!因為她們,讓我的暹粒之旅更加的精采難忘~原來幫忙是一件這麼開心、讓人滿足的事呀!真的很謝謝你們~透過了你們,我更知道什麼叫做惜福、感恩厚滾

little angle (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54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