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閒閒沒事做到公司的領隊專區去看一下資訊,順便哀悼我今年沒報到領隊特考的失意~討論區裡每一位領隊都把帶團的心酸史寫得驚天地泣鬼神的~每個人都是活著進去死的出來的~有夠慘的~(當然也是因為討論區裡通常是報憂不報喜的~有問題才會提出來討論咩~)
老實說當初進旅行業要不是Winner讓我認清事實,我也是跟普通人一樣把領隊這份工作想像的很美好~工作當玩樂、旅遊即工作、旅客付錢讓你出國玩、回國還送小費賺~多美好多羡慕呀~簡單就是一份優極的工作呢~不過當Winner把我打醒、出國看到我們當團的領隊常被澳州來的客人盯得慘兮兮的後,就深刻的了解到每份工作都有它背後的心酸史呀! 

當你把出國旅遊變成了工作時,旅遊就再也不是旅遊,而只是一份單純的工作!這對到了國外就放野的我來說實在是太痛苦了~看到了美景沒時間好好欣賞,而是要東看看西瞧瞧的關心一下團員有沒有亂跑,會不會不小心滾到懸崖下?掉到湖水中?被大卡車撞到之類的~當三餐時間到了想要好好的大快朵頤享受美食時卻要四處去張羅團員們的餐食~會不會挑食?有沒有吃飽、喝足?辛苦了一天到了晚上想好好休息時還要陪睡不著的團員聊天、談心?

看到領隊專區有一個領隊說:「大家都只看到領隊工作的好,但都沒看到領隊的苦!」,有些領隊因為團體卡單男or單女的情況通常變成領隊跟團員睡,有的團員睡到一半坐在身邊看你睡?有的團員睡一睡還跑去偷親你?(女親女喔~)、有的一到房間就脫光衣服只剩內褲蹲在椅子上發呆,讓跟進房本想要好好休息的領隊嚇得奪門而出?有的失戀硬要你陪他談心談到天明?(隔天團員可以在車上補眠,領隊只能喝蠻牛喝到爆肝)、有的憂鬱症一發作要你跟她一起哭,不然就客訴妳不貼心?有的老人家抓著你道說他家的大小事、老公死了幾年、兒子多孝順、孫子多乖多聰明?有的半夜還在整理行李,凌晨五、六點叫你起床問說那裡可以打太極拳?(都出國玩樂了還這麼堅持也真了不起!)、還有的每晚都要喝酒,讓領隊變成陪酒小弟、酒國公主?我看到最後只覺得....媽呀~領隊這份工作還真不是人做的咧~

或許在從前從前的年代領隊真的是隨便做、隨便就有大錢賺,但在現在消費者精得像什麼鬼似的時代,每一個都似乎看過領隊葵花寶典,一個比一個還了解領隊要怎麼團體操作?那要不要領隊換人做看看算了?反正好像你比領隊還行!不是說世上已經沒有好客人了,只是好客人都被澳客教壞了~大家都在追求表現,表現出不想讓人佔到便宜的氣勢~但往往也沒佔到太多的便宜~本來呀~出國就是要玩得開開心心就好了呀~幹麼搞得像是出國考查、比賽?到處打分數、挑毛病?我曾說過就算我考上領隊大概也不會去帶團,我只是想在這行業考個證照留下點到此一遊的紀念~結果很多客人都不信,一直向我order若我有帶團他們都會第一個報名?你們敢參加我還不敢帶團咧~我只想安安份份的做個旅行業的公務人員呀~

有個領隊很好笑說其實大家可以自力救濟集結真實的帶團經驗出書,再把版稅拿來付房間差,不要讓單女or單男的問題困擾著大家,若賣得好的話還可以繼續出續集....書名建議如下: [恐怖旅店]、[單身領隊與怪咖日記]、[沒人叫你幹這行!]、[半夜鬼上床]、[神鬼奇航之怪咖一家親]、[領隊哥哥我還要~]、[卡到陰之卡單男單女].....我看到後除了捧腹大笑外還帶有點哀傷,在消費者意識抬頭的時代似乎沒有看到什麼方案是好好保護領隊的?反正領隊賺錢很容易、有錢賺就好了誰管這麼多?但真的是這樣子嗎?基於專業以及安全的考量,領隊本來就應該像司機一樣,有自己的一間房~我也覺得醬子才合理呀~但台灣在惡性競爭下往往把領隊應有的權利剝削給不願意付單人房差的團員!只能說領隊真難為呀~結論是....我還是安份點當個付錢出國玩的旅客就好了!

*卡單男、女的意思是指當旅遊團體人數呈奇數時,分房後若有單數的團員,男生就會分配男領隊作搭配同住一間房,女生則反之~但往往很多獨自一人報名的旅客很多不是有憂鬱症、躁鬱症、密閉空間恐懼症,不然就是失戀、失職、失業想轉換心情出國散心,但少數也是有正常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54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