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今天6:30就有morning call了~但睡到不省人事的二個人根本就沒聽到!還好Winner有調鬧鐘(這種重責大任當然不可能由我來執行,不然睡到全團都在等我們的機率是很大的!),但我們還是給它有點小趕的收拾行李吃早餐去~

我們這次的行程早餐都是在飯店內享用,算是很方便~不用透早就起床趕去飯店外的早餐店!老實說這次行程中最期待的就是早餐了~因為通常都會提供炒蛋~YA~我最喜歡吃炒得滑滑嫩嫩的炒蛋了~超好吃的~這家飯店的早餐菜色不算多樣~但基本該有的還是有提供~總而言之一大早可以吃到炒蛋就覺得好幸福喔~


原本預計出發時間是8:15的,但我們有二位團員們太好睡了~所以延至8:30才發車~其實我內心慶幸還好不是等我們,呼~好理家在咧~坐上遊覽車十分鐘左右就到了我們今天的第一個行程「高山古街散策」。



高山古街散策是高山市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高山地區最古老的街道喔!街上的所有屋舍都是由江戶時代及明治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古老建築物,城主金森氏依京都式廓建構而成故有「小京都」之稱。古時這裡的居民經商致富,有許多巨商富賈,稱為「旦那眾」。但他們怕樹大招風被高山陣屋和幕府給盯上,所以房子外表不敢蓋超過二樓,因此古街沿路店面都是小而低矮的假2樓,但其實屋內非常寬闊,用料高檔、挑高氣派、外內斂裡氣派,便成為高山建築的特色~



但領隊是先帶我們走到「高山陣屋」去逛逛陣屋前面的「朝市」,也就附近農產品匯集的菜市場~看到朝市後實在無法不先佩服一下,日本怎麼連傳統市場都這麼乾淨?跟台灣的傳統早市總是剩菜剩葉丟一地、地上常被魚攤、肉攤的汙水弄得溼溼黏黏的相比~也差太多了吧?朝市裡賣著許多不同總類的水果、漬物,看很來都十分的可口~來日本不吃蘋果、杮子就有白來的感覺呢~所以我們也買了二顆蘋果來嘗鮮一下!(但是人家找不到杮子啦~><)



高山陣屋本是城主金森長近的住家,被改成幕府公務員的辦公處所,是高山政治權力所在~但進去參觀是有料的,所以我們二個人就在門口借位拍個照後就走回高山古街的「古之町並」。



古之町並沿路有釀酒屋、味噌店、藝品店、茶屋等特色十足的商店,但最吸引我的就是釀酒屋啦~淨冰冷的飛驒山泉水,加上品質優良的飛驒米,搭配酷寒的冬天,造就出飛驒酒的盛名~店門口所展示的清酒全都一直對我招手讓我情不自禁的走進一家家的釀酒屋~買了一杯原酒¥150跟Winner分著喝,酒入口後香氣四溢,吞下後在舌根後有點清甜回甘,我是覺得蠻清香的,但Winner一直說喝起來很像台灣的米酒頭~完全沒有感受到地酒的層次感~唉~喝完原酒後沒多少又開始覺得很冷~走進味噌店剛好看到紅味噌湯試喝,呼~真是太幸福了~為了支持這份幸福感所以買包味噌後就又轉戰到藝品店去逛逛~



飛驒區著名的代表物除了飛驒牛肉外就是「飛驒娃娃Sarubobo」(さるぼぼ)了,它是一個沒有臉的猴寶寶,是帶來幸福的小猴子的意思~聽領隊說古時候有一位當地居民,有一天在樹上休息時看到遠方有隻猴子在對他招手,他心中一喜想說今天家裡可以加菜吃野味了~於是就向前走去想到射殺它,突然聽到背後一聲雷響?他原先依靠的大樹竟然被雷打到了!原來....那隻猴子不是在對他嬉鬧搞笑,而是好心想救他呢~之後為了感謝那隻猴子的救命之感,所以此區的居民就縫製了猴子娃娃來紀念~但是當初距離太遠了看不清楚猴子的五官,因此流傳下來的猴寶寶才會沒有表情~但我覺得大概只是個觀光景點的噱頭,不過看在飛驒娃娃是高山限定品,過了這家就沒下家的心態下我還是選購了二隻想說送人自用皆宜~我們在高山老街停留的時間實在不太長,大約才1個半小時(這就是跟團的缺點呀~喜歡的地點無法停留久一點),實在是無法一家家仔細的逛逛~最後在時間快來不及的情況下我們草草的抓了几瓶酒結帳後就回到遊覽車了~準備要去吃午餐了!



10:10發車直到中午用餐的地方約需要1個半小時,正好是補眠休息的好時光~在導遊的催眠曲下我們半睡半醒的到了餐廳~今天午餐的主題是「飛驒牛肉朴葉定食」,是高山風味料理~牛肉鋪上味噌後加熱食用還蠻不錯的~但我個人是覺得餐廳所提供的七味粉很下飯,所以就帶了二瓶走~實在也很佩服我們這團在餐廳都可以血拼到眼紅,看老闆笑得合不攏嘴的就知道我們有多會買呀~



接下來就到了此次行程的重點之一:位於岐阜縣邊境的白川鄉(Shirakawa-go)「合掌村」,它可是1995年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名保護的世界遺產之一喔~合掌村的得名,來自於其建築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兩手合握一般,於是房子被稱為「合掌造リ」,而村莊就被喚做「合掌村」,它的古建築茅草與樹梗的純樸典雅之美,在全日本是獨一獨二的呦~曾經有收過一封不知誰寄給我的mail,圖片中被白雪覆蓋如同精靈仙境的村莊,彷彿置身於童話世界般的薑餅屋原來就是合掌村!我還是到現在才知道呢~雖然11月底合掌村秋意仍十分濃厚所以無緣看到合掌村的冬景,不過如詩如畫的美景還是令我們讚不絕口喔~是個可以納為此生必去的景點之一!



現在合掌村內還是有當地居民居住,但有很多都已經成為土產店、餐廳、民宿、旅館了~水田、老屋造就了一幅幅如同世外桃源的鄉間美景~但又加上了大批大批的觀光客的身影~讓人有點時空錯亂~我覺得日本的觀光推廣的好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除了在各區各地的限定物外,每個景點的特色都不一樣~沒有重覆性!在環境衛生就算觀光客再多都維持的很乾淨~令人有放鬆舒服的感覺~反觀像台灣,大溪老街、三峽老街、內灣老街賣的東西几乎大同小異,總是垃圾滿地,叫賣聲此起彼落,說好聽一點是熱鬧其實就是雜亂沒有規劃!我在這個老街沒買到東西?沒關係下一個老街也一定有~完全沒有地區限定~台灣是有本錢以觀光國家為導向的,只是一直無法朝正確的方向前進,除了政府的規劃不力外,國人的"只賺眼前的小錢"的觀念也令人無言呀~



出國前同事塞了二千日幣給我,是讓我花用的嗎?切~想太多~當然是請我幫她代買日本名產用的~明明才在11月初也來過類似的行程,結果沒有買好離手的決心~硬要我幫她買~若是小東西也就算了!結果竟然是日本著名漬物「大根」,天呀~三根綁在一起才算一份¥630,實在有夠重的~我一共買了三份提到手差點抽筋!不過後來送給老爹、俺娘吃時深獲好評有讓我覺得甘願些!它有點像台灣魯肉飯附的黃蘿蔔但味道又不太一樣~吃起來有點甘甜又不會太鹹,真的很配飯又好吃~是個值得帶回國作手信的特色名產~只不過真的重了點啦~我想我行李會超重多半跟它有莫大的關係!



領隊告訴我們不用一根鐵釘的合掌屋,全屋都是以卡榫、結繩結成,並以茅草舖頂~合掌屋上面的稻草梗每40、50年會更換一次,這是一件無法單靠自家人完成的浩大工程~所以必需要動員全村的人才能夠完成!只要哪一家要換屋頂,就看到村裡壯丁如同螞蟻般密密地各自佔據屋頂一角,或傳遞草束,或仔仔細細地將草束縫結在屋頂上,每一戶人家的屋頂都是這樣靠著大家的努力搭蓋出來。我們是無緣看到這種盛事啦~不過在小店買五平餅跟飛驒牛肉包時剛好在店旁看到照片所以翻拍一下算是我也有間接的參與到!



其實五平餅是馬籠的特產,它是用糯米餅烤過配上獨特醬汁後食用,但我們太餓了就呼嚕呼嚕的把它吃掉了~來不及拍照~噗~不過飛驒牛肉包大家要好好記得它!因為它....實在是不太好吃!包子皮被內餡給攻陷啦~變得溼溼軟軟的口感好噁~牛肉餡也沒什麼味道~不推不推!



離開合掌村後我們接下來驅車前往「金澤‧兼六園」,它可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喔~(另二個各是岡山後樂園、水戶偕樂園),建於1676年,直到1871年才完工對外開放,占地約10萬平方公尺,名為兼六其實是取自於中國宋朝詩人李格非所著的「洛陽名園記」所述,名園需兼具有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等六大優點而著名,是座日式美麗迴遊林泉式庭園~兼六園真的是可以花很多時間細細欣賞的一個地方!它的每一處園藝造景都會讓你想佇立於原地不願離開~



因為現在是秋天轉冬天園內的滿百年的老樹都會架設比樹木還高一公尺左右的柱子,向下垂綁繩索於樹幹上,分散大雪的壓力,稱為雪吊松(雪吊り),其實在高山古街時剛好有看見工人在施工,領隊在介紹時還沒有什麼感覺,但在兼六園裡看到的是雪吊與園藝造景融合為另一番美景~十分的諧調~不過我們也只停留一個小時左右,逛到最後也是拉跟Winner的小手往出口衝去~



兼六園的對面就是「金澤城」了!其實兼六園原本只是金澤城的庭園啦~此城原由織田信長的部將前田利家在金澤建立城下町,修建城牆和護城河,在城周圍興建武士住宅,後來領地又逐漸增加,遂成為北陸第一大城~因為行程並沒有安排我們也沒有時間去~但它也實在是很華麗的天守建築,沒法進入參觀只好再度借鏡合照後才抱著一絲遺憾離去~(嗚~人家想去參觀咩~它長得跟漫畫裡的大城一模一樣耶~)



在來兼六園or金澤城的途中都會經過一個土產街(因為遊覽車都在停在土產街再過去點的大型停車場),去的時候沒很注意!回程的時候竟然有看到我夢寐以求的烤仙貝耶~好開心好開心~去年來日本九州時在湯布院時也有看到烤仙貝,但是不知發什麼神經竟然去買來吃~讓我引恨了一年之久~這次我跟Winner二個人興奮的各選一種口味,開開心心的邊走邊吃~烤仙貝跟一般盒裝的仙貝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它除了微熱外而且也比較香酥,真的是可以嘗試看看喔!



接下來「長町武家敷屋」這個行程是領隊意思意思送我們的,原來行程上並沒有!武家屋敷原是以前加賀藩的武士們住的宅邸,資料館是以房舍的米倉所改建,裡面陳設古代武士使用之武器、生活用具、古文書及家族婦女使用之化妝箱。在此可瞭解日本古時武士的生活型態。不過我們在這裡跟領隊失散了~在沒有做作功課研究及自行四處亂走的情況下當時對這個地方是沒有什麼概念~



4點半離開金澤區後,我們花了快二個小時的時間才到今晚用餐的地方~今天的晚餐是領隊精心安排的~經過全體的同意後把第四天晚餐的餐標部分金額移到今晚的餐費上,讓我們可以享用日本的烤肉店吃到飽大餐~這家「江戶一太郎」是日本當地人也常來用享的餐廳!有點像中原大學附近的極東燒烤餐廳吃到飽~但是多了握壽司及一些日本特色小吃~團員們是吃得很開心啦~但是我對這種吃到飽的地方一直是處於弱勢,因為我根本就吃不多又容易飽~而且這種各式食物都沾一下的結果是....當晚我抱著肚子在床上打滾~嗚~太痛苦了~人家下次不敢了~



今晚是住在富山駅旁的「東急HTL」,是日本知名的連鎖型商務飯店~算是一家機能性蠻高又熱鬧的地方~在飯店的後面有一條很熱鬧的街道,是大叔、大哥哥走過去就會有花枝招展的日本妹妹對你招手然後嬌羞的說:「哥哥~進來咩~」的紅燈區,不過我們二個小女生走過去根本沒人理會,嗚~大細漢差這麼多~

因為日本的商店不像台灣都開得七晚八晚的~所以我們八點多到飯店後,就根本沒有什麼商店可以逛了~只剩對面的LAWSON便利商店可以將就一下,隨意逛逛後就回飯店了~



在這裡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名古屋飯店的洗手乳!實在是太棒了!我是個只要回到家就想先洗手的孩子~若沒有先洗手就會覺得全身不對勁~我家的洗手乳是慕斯式的,一壓出來就是令人感到幸福的綿細泡泡~去年來福岡時大部分飯店提供的都是一般的洗手乳,但這次來名古屋至今看到的就是慕斯式洗手乳耶~好開心喔~看來沒有在這裡搬個几罐慕斯洗手乳實在有點對不起自己~(台灣目前市面上我只看到「綠的」有出這種慕斯式的洗手乳~)

在等Winner打電話回台灣跟家人報備時,看到東急飯店的大廳有提供有料的INTERNET服務,反正閒著也沒事做所以就投錢試著看看有什麼好查詢的,但我完全忘了我人在日本,它們的電腦作業系統都是日文顯示的~根本不能KEY IN 中文?嚇到!結果好不容易找到台灣YAHOO網頁卻也臨時想不到要查詢什麼,所以就登入我們公司的ERP內部系統,開開心心的留個言給我的職務代理人Viviwen~讓她知道我在日本有多開心呀~請她好好加油等我回國呦~(但據說她在公司收到留言後快抓狂了!一直鬼叫說叫我趕快回國、她要辭職、她要休假、她要想要出國玩~噗~怎麼反應這麼熱情呀~),沒一下子十分鐘就到了~Winner也掛上電話,我們就一起回房間休息了~這二天玩得太累又起得很早,所以今天就敷個面膜後早早休息了~因為明天行程是要去立山黑部,領隊要我們好好養精蓄銳,才有體力嗨呀~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54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