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了一句話,讓我粉有fu滴~「美好的旅行,不是離開,而是回家」(讀完另一個BLOG 作者:Queen的文章後有感而發啦~別Queena or Queen傻傻分不清楚喔~)

有些朋友總是羡慕我常常出國旅遊~(雖然我很愛四處走走,不過我想是因為在相關產業工作佔了"較"頻繁出國玩耍的原因啦~)、有些朋友也會覺得我常常趴趴走有什麼意義?不就是換個地點?換個環境?跟....換來月底寄來的帳單?(這也是現實啦~收到帳單時總是會莫名的手軟啦~怎麼出國前都很阿莎力,回國後就很俗仔!)這時我心中就會默想著,他們應該不是我會約出國的菜啦~因為我無法忍受出國後,一直聽到有人在我耳邊唸著:「這裡也不過偶偶罷了!」、「我不敢吃,這是什麼東西呀?能吃嗎?」、「歐~我好想吃台灣菜喔~」、「好累喔~好想回家喔~」,當聽到這種話時,我就會很想翻桌大叫著~丫不然你死守四行倉庫!不~是死守台灣算了!幹麼大老遠的跑到國外來批評東、批評西的!!難道不能抱著旅行是能得到更多的收獲的想法嗎?若是一昧的拒絕國外的文化,那又何苦自己為難自己的大老遠跑到外地去呢?醬子太心酸也太辛苦了吧~(呼~有點太激動了!)SO讓我對旅行有歸納出自己的想法~

第一就是:「自由行有自由行的深度;但跟團也有跟團的方便呀~」

好像喜歡自由行的人就會不習慣跟團,跟團的人也會受不了自由行的辛苦~但對我來說二者我都愛~自由行顧名思義就是「By Yourself~」自己來的意思~我最受不了那裡明明都已經要計劃自由行的客人,卻常常想直接要我們規劃好行程給他們!我哩咧~難道不知道自由行的樂趣就是在於自己規劃行程嗎?你都想偷懶的拿現成的行程,那你不如考慮跟團算了~幹麼浪費自己的時間!破壞掉自由行的樂趣?

當鎖定想要去的國家時,我就會想我對這個地點的期望是什麼?這次我的主題是什麼?不過其實也是白說的啦~因為我的主題一直都沒改變過呀!都麻是「異國美食之旅」~人生呀~不是吃!就是吃!最後還是吃呀~「吃」為旅遊之本呀~所以翻開地圖就會開始想著~這個旅遊景點著名的美食是什麼?在哪一區?標好美食所在地後才會決定行程的流程~講明白點就是,一切跟著美食跑就是了~照這個方法展開旅程準沒錯的~往往到了當地除了本身規劃好的餐廳,還有就是當地攤販所販賣的平民小吃~有時真的會挖到寶,但有時也會踩到地雷啦~(如菜單看不懂的字就自己亂翻,結果食物拿到你眼前時,大家都傻眼想說:「A係蝦米碗榚?」)

不過通常自由行時我比較少會血拼!最好跟自己白目一點~明明就要靠一雙腳行萬里路,再背著一堆名產四處跑??那也太自虐了吧!所以我連行李都帶的少,能不帶就不帶,整理好行李後還會在檢查一次,看看有沒有多帶的東西?因為我可不想到了當地才激發自己成為大力女超人的潛能~嗯~我承認我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女人~一點也不是作苦工的料呀!

跟團也就是報名旅行社規劃好的行程~進入旅遊相關產業後我參加了三次的團體行程:「香港迪士尼樂園半自由行」、「印尼-峇里島」、「日本-九洲」~跟團真的很輕鬆,行李準備一下、護照拿在手上,就等著玩~吃、住、交通、行程規劃都安排的好好的~費用多半也比自由行還便宜~這時的重點就是「血拼」了~不過若要「買」的有深度,仍然要先做好功課,不然到了當地,什麼都不知什麼都沒買那就什麼都可惜嘍~當你回國後就會失落感的想著,這次出國好像沒有什麼「實質」的收獲~好空虛呦~(不過荷包倒是蠻充實的啦!)

由於跟著團都不用擔心交通不便的情況下,我常常都抱著有了這家就無下一家的心態,看到什麼就買什麼,買到同行的好友總會忍不住的想抓著我,不然我就會衝過去血拼啦~我想~大概是看不下去吧!這時就會覺得自己果然帶有女人愛血拼的衝動因子~只不過近年來我有比較克制了~因為再買下去,會發瘋的是我俺娘啦~

在行李方面也跟自由行的打包方式不同~很隨性的那邊抓這邊放~深怕有什麼東西沒有放到而到了當地會不方便~(如面膜呀~磨砂膏呀~玩具呀~)反正全程有遊覽車接送,飯店行李員貼心的服務~(不過別忘了給小費喔~)只要我塞得進行李箱的,我都亳不客氣的給它放進去~

第二就是:「不管是去那裡,我都要打扮的美美的~」

我無法了解那些明明平常在台灣打扮的十分講究,到了國外卻又穿得像是歐巴桑一樣的女人~女為己悅而容~自己打扮的讓自己開心一件很美好的事~更何況我又這麼愛拍照~看到美美的風景配上打扮很糟的女人,相機怎麼按得下去!我雖然不會笨到穿高跟鞋爬上爬下的,但是也曾經有穿過靴子在香港暴走四天三夜,只為了要配上我當時的穿著~(但老實說沒什麼障礙,只是朋友穿球鞋酸痛的是一雙腿,而我是回國腰倒是酸痛了好几天而已!我想應該是出力點不同吧~)這樣子拍照才好看咩~穿的像歐巴桑一樣的照片自己都看的皺眉了~那還敢拿回來跟朋友秀呀~

第三就是:「帶著接受、好奇的心態向各地探險~」

到目前為止,我都只是短期旅遊,不論是跟團或是自由行~大都是五天四夜、四天三夜、三天二夜,二天一夜,最長沒有超過六天以上~但不管天數長短、地點遠近,我都玩的很開心~其實旅遊並不總是美好的,我曾有過在峇里島旅遊時跟朋友大吵一架,但也有透過旅遊後與友人們的感情更加深厚~因為我總是想著若沒有透過不同的歷程我們又怎麼會更加了解對方?故在心態上我都抱著不論發生了什麼事~只要有出遊就是走到賺到~(我想這二年來我是賺到不少~不過我的荷包也扁到不行!)

在旅程中我總會想著:「哇~跟我們的民俗不一樣耶~」、「什麼!原來這個東西是醬子使用的?在台灣從沒見過呢~好有趣呦~」、「丫?這是什麼?好吃嗎?可以試試嗎?」(所以我才不喜歡別人到了國外總是批評東批評西的~這也太掃興了吧~)用比較的心態來接受不同文化也是旅遊的一種方式~沒有好奇心那來的比較?沒有比較那來的發現?沒有發現那來的驚奇?沒有驚奇那來的收獲?SO我覺得無論在甚麼地方,都要想辦法讓自己開心的活著~讓自己抱著好奇寶寶的心態旅遊著~這才是旅遊的意義!

第四就是:「帶著愉快、分享的心情回家。」

我每次出國都覺得自己像是被放在天空的風箏一樣逍遙到不行~每一天都玩得很快樂~都會大嘆時光過得怎麼這麼快?到了回家的最後一刻,還會抓著朋友大叫:「偶不想回去啦~偶還要玩~」。不過呢~在旅程中當看到什麼東西都很自然的把它拍下來~只為了「分享。」~想著若我家老爹看到這個東西一定會覺得很有趣、俺娘若知道這個東西原來是幹麼的一定會很驚奇~想著朋友若欣賞到某處的美景,一定會覺得很感動~分享的想法是自然而然產生的~並不是刻意的~分享會讓自己覺得內心很熱鬧~很滿足~總覺得不論你到了那裡~去了多久~最後你還是會結束你的行程,回到永遠等著你的家~家才是你旅程最後的終點~(我好像有點太灑狗血了,不過我是真的醬子認為的啦~)
所以呢~美好的旅行,不是離開,而是回家~(歐嗚~好令人陶醉的一句話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54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